BBBBerry__

🐶| 射手座| 国乒| 异坤| 山花| 吃吃吃

Cosimo:

👴&🐲师生别扭日常(四)

豆瓣上看到的,比较长,有空慢慢看~

2010年,已经排到世界第一的马龙,因为团体决赛丢分,因为脚伤,走到了低谷,亚运会终于拿到冠军。以下只是采访后记,正文很长,标题就是《马龙终于给力了》。(下次整理好挑出重点再发)

       《马龙终于给力了》,记者采访后记       文/陈思婧

       这是我第一次写文章没有写小标题。因为马龙好像一个“前世今生”牵连特别强的人,没法用时间来定义在马龙身上发生过的事。因为事情发生的时候,马龙可能在想很早以前的某个段子,又或许事情之所以这样发生,跟马龙之前做的某件事有关。

  马龙挺不自信的,我一直说,都世界排名第一了,经常被人说没有大赛冠军的他如今也拿了冠军,应该有自信了。但采访的时候发现马龙还是原来那样,翻旧账比谁都清楚。半决赛打朱世赫之前,马龙算了算:“从2007年萨格勒布输了之后,我和他打了10次,赢了9次,输的那次是个商业比赛。”

  提到马龙的名字,不细数可能不敢相信,在10月初的全国锦标赛上马龙才拿到自己第一个全国冠军,还是双打冠军。他会给你细数之前得了各种项目的6次亚军、7次季军。马龙为什么记得这些,还是因为不自信。他说:“这样的成绩可能会被大家笑话吧,所以我还是很介意的,现在打完亚运会,起码是个国际大赛冠军了。”他很在意别人怎么看他,说这话的时候,马龙给我的感觉不像每次拿话噎你时候坏笑着的他。

  秦志戬评价马龙是“过分的低调”,做事想太多的后果,其实很多都是在杞人忧天。马龙自己也承认,归根结底还是由于不自信。所以马龙很欣赏费德勒,虽然在球场上很低调,但是内心是强大的。马龙也特羡慕刘国梁,羡慕他身上的那股自信。刘国梁教过他:“人要自信的话必须要先想积极的一面,想自己好的一面,老想自己差的没法自信。”马龙觉得这句话对他启发很大,让他觉得特给力,甚至眼前一亮。

  只是他其实眼睛并没有亮,以至于秦志戬说,不知道哪句话能触动马龙的神经,因为他表情没有变化过。马龙说自己在“装”,装的时间长了,自己不揭密别人都猜不出。猜不出他在想什么,团体赛是想要上场还是没有把握?比赛是紧张还是打兴了?都得猜,然后问问马龙,对不对?马龙会憨笑说:“没有!”也许会奸笑说:“被你看出来了?”他笑的时候,你会觉得马龙挺小孩的,挺容易被人看透的。

  本来写这篇稿子根本没有时间采访马龙本人了,亚运会乒乓球比赛结束后,队员们在广州多留一天参加活动。11月21日在从广州回北京的飞机上跟秦志戬聊了一路,加上刘国梁、马琳对他的评价,按说素材够了。但总觉得心里不踏实,想听听很多问题他本人怎么回答。于是我自我安慰,现在马龙心情好,约个采访说不定没那么困难。抱着试试的心态一个短信过去,小孩特快给回复了,我说交稿时间很紧,小孩就把夜里的时间安排出一点给我,挺够意思的。果然有了个冠军就是不一样,不像以前每次约采访都说我要“捧杀”他。

  之前采访马龙真的挺难,不是说他爱拒绝,是他倒不出什么东西给你,有时候问着问着自己也跟着他一起变蔫儿了,话都少了似的。我跟秦志戬抱怨过,秦志戬说,知道为什么采访马龙有压力吗?因为采访巨星都有压力。好吧,认了。

  说着说着又有点时间错乱的感觉,就先顺着“巨星”说起,在亚运会上,所有观众都给马龙加油,秦志戬告诉他,你也表示一下啊,于是马龙挥手了,只是低着头,好像犯错误一样挥手。秦志戬看到这个场景立刻崩溃,其实很多事马龙道理都懂,就是不知道怎么表达,就像他知道该抬头,就是抬不起来。还好最后拿了冠军,马龙扬起了头,笑给每个人看。

  接着说我采访他,契机是我问了秦志戬一个问题,他说这个没法帮马龙回答,得去问马龙自己。问题是“之前所有输过的比赛,您觉得他哪次最痛?”秦志戬说,马龙每次都痛,什么比赛他都在乎。所以心里放了太多事,太沉。马龙听到这个问题,想了想举了两场比赛:2009年世界杯半决赛3比4输给萨姆索诺夫和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2比3输给波尔。

  马龙说这两场比赛如果赢下来,自己在队里的位置会更稳固。其实外人从来没有怀疑过马龙在队里稳占前三的地位,但马龙自己不,他怀疑,他不自信,他觉得周围都是动摇他地位的隐患。

  对于马龙的胆小,秦志戬治过他,故意让他摸黑上山去拿所谓的“生日礼物”,马龙在山上转了1小时40分钟也没找到,被山上人家里养的狗吓得够呛,这段听刘国梁讲比较好,最后一句评价最给力:“大夜里的去山上,找到鬼也找不到那‘生日礼物’啊!”

  还有著名的秦指导戒烟为了激励马龙给马龙做榜样的故事,我记得是在年初第三次“直通莫斯科”的时候第一次听说的,现在又拿来讲。因为在亚运会前秦志戬才告诉马龙他这个目的,原因之前点过,他觉得马龙没听懂,所以现在明摆着告诉马龙。秦指导,其实马龙在您戒烟的时候就知道您的意图了,他可能没马上表达出来,但他在努力做,包括找生日礼物,他也知道您是在锻炼他。(前两天发的那篇也提到戒烟,是我一开始猜想的那样)

  马龙在心里会跟队友们比较,这也是不自信的表现。就像文章里说的,看到张继科在世界杯赛场上闯进决赛,马龙被激发了。我说打直通莫斯科比赛的时候,许昕和张继科踩着他的肩膀直通了,他才急了,非赢不可了。马龙说:“被你看出来了。”

  马龙紧张的时候爱装作镇定,我也是。我告诉他,我现在采访你就在紧张。他说没看出来啊,你紧张什么?我说我写不好稿子可怎么办,当然紧张。他笑着说,写不好稿你就白混了。我不服气,说你还能拿那么多次亚军才夺冠呢,我写差了一次还不行?他不笑了,问,写不好稿你会难受吗,你会哭吗?见我点头,他才继续笑。但我笑不出来,原来拿亚军他是会难受到哭的。

  秦志戬说马龙总把困难想得太多,这算是“先天下之忧而忧”,不知道马龙什么时候能“后天下之乐而乐”,他笑起来真的挺灿烂、挺阳光、挺“萌”的,希望多看到。

评论

热度(14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